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 2018-10-23      访问次数: 1598

黄山学院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系在原徽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上建设发展而来,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传统。首先有白盾先生、秦孝成先生、汪大白教授等前辈学人治学勤奋严谨,在传统文史研究尤其是徽文化研究方面成绩突出,并引领风气。其次,2006年以来,文学院逐渐形成了一支以8名博士为核心的科研创新队伍,分布于古代文学研究、徽州文献与文化研究、语言文字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和文艺学研究等多个专业方向,先后获得二、三类科研项目26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5项,省规划办项目5项,省厅重点科研项目3项,基地重点科研项目3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科研经费合计80余万元;发表国家级和二类以上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项目及成果大多属于徽州文献整理、研究与应用之范围。

本学科依托丰富精深的徽文化资源优势,努力走科研与教学结合、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之路,遵循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方向,在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研究的视域中研究徽州文献、文化,将各自研究领域与徽文化紧密结合,既有较扎实、广阔的基础,又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较为可观。相信在此背景下组建的科研创新团队,在校内外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预期的研究成绩,为黄山学院科研水平和整体水平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向一:中国古代文学(徽州文学及文献)

成员:潘定武、张小明、洪永稳、王相飞、张振国、朱宏胜

方向二:中国语言文字(徽州方言)

成员:沈昌明、许万宏、黄自然、王琳、何芳

方向三:中国现当代文学(徽州当代散文)

成员:周涛、黄立华、戴元枝、陈玲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