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新闻学
发布时间: 2018-10-23      访问次数: 1015

目前,本学科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均为硕士生导师;全体教师均为硕士,老中青结合的学术风格鲜明的学术梯队已形成;仪器设备总值达2000余万元,各类教科研项目近20项。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本学科已形成较为显著的特色优势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整体水平在省内外同类院校同类学科中处领先水平,有较大影响力。本学科特色与优势,及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中的学术影响情况如下:

(一)校地合作,深度融入黄山市文化行业产业。已与当地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及市区县媒体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享资源,共做项目,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培养培训平台。人才培养紧跟传媒市场人才的需要,增设与新媒体采写编有关的专业课程,在地方党媒开辟了大学生专刊,学生参与了社会媒体的新闻采写,组建了省内第一个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团队,与本地的两所小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我院为安徽省媒介素养教育示范基地,受到了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二)学科互通,立足应用优化学科课程设置。本院有四个传媒类二级学科,有针对性地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调整专业课程或设立实践课堂,实现各学科课程互通互融,取长补短。突出教师应用能力提升,通过挂职、培养和培训,以应用型教师开设应用型课程培养应用型学生,双师型教师占本学科教师总数的70%

(三)学做结合,以赛事和社会实践成绩检验教育教学效果。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每个教师至少建设一个专业团队,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赛,将学生实践成果认定为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目前共建设运行微电影创作、媒介素养研究与实践、电视节目制作、摄影摄像、报纸编辑、网站编辑、公众号编辑、网上直播、专业赛事参赛等各类实践团队40个,两年来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新星大赛、计算机大赛、万峰林国际微电影盛典、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飞利浦全国高校微电影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100余项。

(四)精建平台,学生熟练操作最新装备与技能。本学科建有省内一流的专业实验室,全媒体媒介融合实训中心、虚拟演播厅等实验室设备先进,目前在省内地方高校新闻学学科中领先,这些平台是新闻学人才培养的强大支撑。

方向一:农村媒介素养教育

成员:何村、吴春萱、周琼、闫朋辉

方向二:文化传承与影视传播

成员:路善全、罗飞雁、坚斌、江婉琴

方向三:新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

成员:吕正兵、贾芳芳、张德学、曲晓红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