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博士、硕士学位点及重点学科布局及结构情况分析报告(2008年8月)
发布时间: 2009-04-10      访问次数: 3349

一、概况

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点:截至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63号文件批准第十批学位授予单位,我省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的共有21个单位;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共有10个单位。全省共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8个,博士点186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97个,硕士点766个。

关于重点学科:我省共有2所高校拥有9个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4所高校拥有9个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3所高校拥有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同时我省还先后遴选了两批省级重点学科:第一批26,涉及9所高校;第二批106,涉及17所高校。

二、全省博士、硕士学位点的布点情况

(一)我省博士点的学科布局及结构特征

1、各个学科门类中的博士点布点情况

1)哲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1个一级学科,8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2个,专业覆盖率为25%;未布点专业6(具体已布点与未布点专业名称见附件1,下同)

2)经济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2个一级学科,16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1个,专业覆盖率为6.25%;未布点专业15个。

3)法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5个一级学科,31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4个,专业覆盖率为12.9%;未布点专业27个。

4)教育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3个一级学科,17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0个,专业覆盖率为017个专业均未布点。

5)文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4个一级学科,29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2个,专业覆盖率为6.90%;未布点专业27个。

6)历史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1个一级学科,8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2个,专业覆盖率为25%;未布点专业6个。

7)理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12个一级学科,50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37个,专业覆盖率为74%。另有自主设置专业博士点7个。未布点专业13个。

8)工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32个一级学科,113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54个,专业覆盖率为47.8%;另有自主设置专业博士点13个;未布点专业61个。

9)农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8个一级学科,27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7个,专业覆盖率为25.93%;未布点专业20个。

10)医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8个一级学科,54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8个,专业覆盖率为14.81%;未布点专业47个。

11)军事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8个一级学科,19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7个,专业覆盖率为36.84%;未布点专业13个。

12)管理学门类:按学科目录共有5个一级学科,14种学科、专业。我省已有博士点专业2个,专业覆盖率为14.28%;另有自主设置专业博士点8个;未布点专业14个。

2、关于我省博士点学科与专业结构的比较分析

按照专业覆盖率,我省已有博士点在十二大学科门类中,从低到高依次为:教育学(专业覆盖率为零)、经济学(6.25%)、文学(6.9%)、法学(12.9%)、管理学(14.28%)、医学(14.81%)、哲学(25%)、历史学(25%)、农学(25.93%)、军事学(36.84%)、工学(47.8%)、理学(74%)。

从上可以看出,我省已有博士点的学科与专业布点情况很不均衡。其中,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中的应用型学科和专业,覆盖点明显偏低;与我省经济建设相关度高的工学、农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中的一些专业,如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矿物加工工程、生物化工、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果树学、蔬菜学、土壤学、草叶科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诸多专业博士点尚为空白;而教育学门类则尚无一个专业有博士点,也与安徽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的现实需求很不相称。

(二)我省硕士点的学科布局及结构特征

1、各个学科门类中的硕士点布点情况

1)哲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8个(已布点与未布点专业名单见附件2,下同),专业覆盖率为100%

2)经济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16个,专业覆盖率为100%

3)法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24个,未布点专业7个,专业覆盖率为77.42%

4)教育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9个,未布点专业8个,专业覆盖率为52.94%

5)文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17个,未布点专业12个,专业覆盖率为58.62%

6)历史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8个,专业覆盖率为100%

7)理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43个,未布点专业8个,专业覆盖率为86%

8)工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87个,未布点专业28个,专业覆盖率为76.99%

9)农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24个,未布点专业3个,专业覆盖率为88.89%

10)医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52个,未布点专业3个,专业覆盖率为96.30%

11)军事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10个未布点专业10个,专业覆盖率为52.63%

12)管理学门类:我省已有硕士点专业14个,专业覆盖率为100%;另有自主设置专业硕士点11个。

2、关于我省硕士点学科与专业结构的比较分析

相对于博士点来说,我省已有硕士点的学科及专业分布情况则显得较为均衡。按照其专业覆盖率,从低到高依次是军事学(52.63%)、教育学(52.94%)、文学(58.62%)、工学(76.99%)、法学(77.42%)、理学(86%)、农学(88.89%)、医学(96.3%)、哲学(100%)、经济学(100%)、管理学(100%)。但是,教育学、工学等学科门类中硕士点分布依然偏低,还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从学位授予单位看我省博士、硕士点的布局情况

1、省内各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点的具体构成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8个;博士点7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3个;硕士点106个;另有自主设置专业硕士点20个(具体名单见附件3,下同)。

2)合肥工业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6个;博士点24个;另有自主设置专业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硕士点81个;另有自主设置专业硕士点11个。

3)安徽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6个;硕士点119个。

4)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硕士点88个。

5)安徽农业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硕士点54个。

6)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硕士点50个。

7)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硕士点35个。

8)安徽工业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硕士点30个。

9)安徽财经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硕士点28个。

10)安徽中医学院:硕士点18个。

11)安徽工程科技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硕士点20个。

12)蚌埠医学院:硕士点13个。

13)皖南医学院:硕士点16个。

14)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硕士点21个。

15)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硕士点5个。

16)安庆师范学院:硕士点4个。

17)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硕士点15个。

18)解放军炮兵学院: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硕士点14个。

19)蚌埠坦克学院:硕士点4个。

20)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博士点5个;硕士点13个。

21)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硕士点1个。

2、我省各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点的总体特征

我省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共有10个单位,其中部属高校2所、省属高校5所、军校2所、科研机构1个;而全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计346个,其中高校291所。全省共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8个,博士点186;而全国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78(其中高校1293),二级学科博士点1739(其中高校1626)。总体而言,博士学位点建设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

我省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的共有21个单位,其中部属高校2所、省属高校14所、军校3所、科研机构2个;而全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共计697个,其中高校530所。全省共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97个,硕士点766;而全国共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459(其中高校3337),二级学科硕士点10008(其中高校9352)。总体说来在全国范围内,硕士点建设也是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从时间上看,我省学位点建设起步早,第一批博士硕士点审批时,我省就已经分别有8所高校和2个科研单位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所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但是后来发展速度不快。另一方面,就我省范围内看,各个学位授予单位之间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部属高校与省属高校间差距明显。具体可见全省博士、硕士点布局情况汇总表(附件4)。

三、全省重点学科分布情况

1、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遴选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分三类,其中一级学科的国家级重点学科286个,84所高校入选;二级学科的国家级重点学科677个,183所高校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17个,122所高校入选。我省共有2所高校拥有9个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其中科大8个、合肥工大1个;4所高校拥有9个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其中科大4个、合肥工大2个、安徽大学2个、安徽医科大学1个;3所高校拥有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科大2个、合肥工大1个、安徽农业大学1个。

2、第一批省级重点学科。1997年在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7所省属高校(安大、师大、农大、医大、中医、蚌医、皖医)中,遴选了22个学科作为首批省级重点学科。1998年增补工程科技学院和煤师院的4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首批省级重点学科总数为26个,涉及9所高校,部属高校和军事院校未列入首批省级重点学科遴选范围。

 序号

学校名称

省级重点学科数量

备注

1

安徽大学

6

 

2

安徽师范大学

5

 

3

安徽农业大学

5

 

4

安徽医科大学

3

 

5

安徽中医学院

1

 

6

蚌埠医学院

1

 

7

皖南医学院

1

 

8

安徽工程科技学院

2

 

9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2

 

 

26

 

3、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在17所高校中遴选了106个学科作为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中国科大、合肥工大、炮兵学院三所非省属高校首次列入遴选范围。非硕士授予单位的安庆师院阜阳师院各有1个学科入选。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省财政累计投入建设经费3700万元,省属高校理工类学科和人文社科类学科分别投入120万元和100万元建设经费。科大、合工大及炮院建设经费学校自筹。

2007年底我厅已完成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评估验收。通过省内外专家网络评审的方式,对第二批省属高校的60个省级重点学科进行了评估验收。其中,40个学科验收结论为合格,直接作为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20个学科需在下一阶段申请增补省级重点学科中重新申报。部属高校的2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炮兵学院的1个学科未进行评估验收,在考虑布局和学校限额的前提下作为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安大计算机应用, 技术、安医大皮肤病与性病学、安农大茶学高校3个学科已获得国家级重点学科或重点建设学科,未进行评估验收,直接按评估排名靠前处理;淮北煤师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分化为两个学科,高等教育学未进行评估验收。

 

序号

学校名称

第二批省级

重点学科数量

通过评估验收数量

未通过

数量

1 

中国科技大学

19

19

0 

2 

合肥工业大学

21

21

0 

3 

安徽大学

12

12

0 

4 

安徽师范大学

8

6

2 

5 

安徽农业大学

9

7

2 

6 

安徽医科大学

7

6

1 

7 

安徽理工大学

5

3

2 

8 

安徽工业大学

5

4

1 

9 

安徽财经大学

4

3

1 

10 

安徽中医学院

3

2

1 

11 

皖南医学院

1

0

1 

12 

蚌埠医学院

1

0

1 

13 

安徽工程科技学院

3

0

3 

14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5

0

5 

15 

安庆师范学院

1

0

1 

16 

阜阳师范学院

1

0

1 

17 

炮兵学院

1

1

0 

 

106

,

84

22

今年元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省级重点学科增补工作的通知》(教秘高[2008]4号),部署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增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28所高校申报190个学科,其中,3所非省属高校申报25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14所省属高校申报140个,11所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25个。

四、关于今后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几点思考

1、要正确认识学科建设与学位点申报之间的关系。要想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方面获得突破,就必须有强势学科作为支撑。从我省近些年的实践经验看,各个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无不是得益于重点学科的支撑作用。因此,要引导高校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的骨干和示范作用,使各学科根据不同时期学科发展要求和本学科自身特点,分析影响本学科上水平的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力量进行建设。要利用重点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等方面的优势,大幅度增强高校科研和创新能力,通过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实现学位点的突破和提升,从而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2.要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我省学科学位点结构和布局的优化与调整。我省在学科学位点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省市发展水平相比,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我们的经费投入不足、拔尖创新人才不够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不够高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因此,必须优化资源配置,集中有限财力,提高建设效益,抓住能够促使学科上水平、凝方向、聚人才、出成果、作贡献等关键方面,按照各个高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分类进行建设,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和优势、全面支撑各行业和区域发展的学科学位点结构,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要大力加强产学研结合,实现学科优势与产业优势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引领作用,更好地促进安徽科技自主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学科学位点结构的优化与调整,促进全省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

3.要根据我省未来发展目标,制订适合我省实际的学科学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加强我省学科学位点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科教兴皖、人才强省战略的需要,对于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我省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坚持面向国家和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重点针对经济建设中面临的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相统一的原则,做好关于我省学科学位点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要重点支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急需学科,使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等领域结构更加合理,把学科学位点建设方向凝聚到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需要的领域,凝聚到本省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领域。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