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机械工程
发布时间: 2018-10-23      访问次数: 1492

机械工程学科目前固定三个研究方向:现代加工技术(搅拌摩擦连接技术(FSJ)、线性摩擦连接技术(LFJ)、高速加工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在现代加工技术方向主要研究超薄型板材搅拌摩擦连接设备及相应的连接工艺等,轻量化合金的数控加工设备,促使设备使用和运输等方便,研发高速铣削加工设备和工艺,抑制薄板加工应力分布不均和变形等现象;智能化控制技术方向主要研究数控装备的控制系统优化以及相应元器件的微纳制造技术,促使元器件的高质量、高精度、保证后续控制技术的稳定性,进而保证加工设备加工质量的精度;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是提高零部件,特别是关键部位零件的耐磨性和耐腐蚀性,保证零件的使用寿命,本方向的改性技术包括盐浴共渗技术、搅拌摩擦加工改性技术(FSP)和搅拌摩擦表面加工改性技术(FSSP)。

在学科方向上,现代加工技术方向已经取得省级科研成果1项,市级科研成果4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相关高质量论文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研究的科研成果已经产业化了。

智能化控制技术方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密切。

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方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2项。

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中,特别是现代加工技术方向的研究成果,即超薄型搅拌摩擦连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他研究方向的成果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方向一:现代加工技术(搅拌摩擦连接、线性摩擦连接技术、高速加工)

成员:汪洪峰、褚园、高琴、蒲家飞

方向二:智能化控制技术

成员:施云贵、郭一军、陈佩军、赵磊

方向三: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

成员:刘胜荣、宋娓娓、方淼晖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