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研究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8-10-07      访问次数: 76

各院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研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继续开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研究项目”招标工作。此次招标研究课题项目分为重大研究课题、一般应用性研究课题和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三部分,前两项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参与,共同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大研究课题及资助额度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 新时期保护引导大学生爱国热情

3. 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测评体系

4. 高校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

5. 维护高校安全稳定预防预警体系

6. 基于网络舆情研判的高校群体性事件预警与网上应急处理

以上每个项目的资助经费,原则上为8万元,由1个中标者组织实施。


    二、一般应用性研究课题及资助额度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2. 加强高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理论与实践

3. 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质量监控体系

4. 加强免费师范生、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

5. 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6.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7. 高校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8. 高校落实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实施方法

9. 高校流动党员党建工作机制

10. 高校廉洁教育纲要和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大纲

11. 高校统战工作创新

12. 高校校园安全防控系统建设标准

13. 加强高校学生社团活动管理

14. 宗教对大学生影响问题

15. 高校反恐怖问题

16. 高校防止和抵制传销问题

17. 新形势下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

18. 大学校园网站评价体系

19. 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机制及工作机制

20. 大学生网络道德的培育与实践

21. 高校BBS创新与发展

22. 高校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建设

以上每个项目的资助经费,原则上为2万元,由1个中标者组织实施。


    三、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及资助额度

    考虑到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特殊性,2007年设立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系统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今年继续设立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由高校专职辅导员自拟题目,独立投标,经学校审核推荐至科研管理部门申报。要求投标课题就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切忌空泛抽象。


    四、招标文件和要求

    此次招标工作参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教社科〔20062号)开展,原则上每个课题由一家中标单位承担。


    五、投标文件和要求

    1.本次招标工作采用电子文件投标申报的方式,请登录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edu.cn),在思想政治工作司网页下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研究项目”投标评审书》等有关材料。按照投标评审书的要求,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审核择优,组织填写,统一上报,并于1016日前将投标评审书发送电子邮件至 kyc@hs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2. 原则上,各省(区、市)教育部门不牵头投标,每所高校最多只能参与每一部分招标题目的1个课题投标。投标者只能申报1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近年来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研究项目”未结题者不能作为投标者申报。

 

 

 

 

 

科研处

2008-10-07

 

附件:

    1、投标评审书(重大研究课题、一般应用性研究课题)

    2、投标评审书(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