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媳妇到婆婆-我的科研经验(转)
发布时间: 2010-10-25      访问次数: 1480

从大学起,经历了11年的奋斗,终于在国内的一所一流大学占了一个角落。在这里,虽然一流是所谓的,但压力绝对是罕有的。多年来走过一个又一个独木桥,看着身边的人一批一批的淘汰,什么感觉呢,成王败寇,这四个字我觉得最能代表我的体会。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见得你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你可能是最后的胜利者,而失败者的凄惨让你觉得后怕。这些也许要自己体味才能明白。多年下来,在科研和论文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在这里总结一下,希望对虫友们有用。
  
  一、科研。
  科研就是科学研究,现在讲究创新,往往有创新就是好科研。但创新是什么,那要看是广义的定义和狭义的定义了。如果是狭义的,那是一个崭新领域的开辟,估计只有大牛和天才才能做得到。然而,现在创新是对每个人科研人员的普遍要求,这就只能是广义的创新。在我们的心里一定要有这个明确的认识。说到广义的创新,其实就简单多了,你要做的就是在常规的研究中,多问一些为什么,然后解答这些为什么。
   
科研不是一个人能做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团队能做的事情,要追溯就要追溯相关领域的发展进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很容易进行创新性的科研的。因此,研读他人的论文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项工作一定要在科研前做好。
  研读论文,很多人都在做这项工作,但如何做才能最有效果呢?首先,不要再电脑里看论文,这样是看不好的,一定要打印出来看,每看一篇应该在这篇论文的首页空白处做些注释,比如该论文的哪个数据处理方法很好,哪个实验方法值得借鉴,哪段讨论的方式需要学会等等。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将来再来回味看过的论文时,只要看注释的内容就好了;第二,将来需要的时候根据自己在论文首页的注释,找起来特别方便。也就是说,看论文一定要学会去找论文的精华。众多论文的精华拼凑在一起,很可能就是一条大概的,并且有档次的科研思路和科研过程。
  有了一条大概的科研思路,就要着手实验,不要急着去想如何把这条大概的科研思路完整化,因为你现在无法做到。很多的科研思路是产生于实验过程,而不是前期思考。只有在实验中才会发现问题,才会有机会找到去问为什么的地方。有了为什么,再转头去查文献,按照上面的方法继续研读一些文献,找到解答为什么的方法。再进行实验。
  如果找来找去,也找不到如何解决我提出的为什么,这怎么办?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恭喜你,你捡到宝贝了,你将有机会提出自己的假设,提出可能的理论依据。当然这种假设需要建立在一些现有理论基础上的合理假设,无论这个假设最终是对是错,都给你的研究增加了理论的高度,哪怕只是论文中的一小段。
  总之,研读论文是科研的重要环节,他能帮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充斥在科研的前期和进程中,但是研读方法及其重要,上述我提到的研读方法,我觉得很有效。此外,国内论文不要花太多精力看(看起来也快),重点放在国外论文。有时一篇很新的论文,就能帮助一个硕士顺利毕业。话说回来,我们浪费了时间去看这些论文,一定要想着从中挖点宝贝出来,否则你劳而无功。
  多问为什么,是科研创新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你科研档次的主要方法。正值青年的我们,可以洞察很多,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无知,不要轻易相信常理,不要轻易放过常理,很多常理是没有理论依据的,对常理的探索往往是最大的创新。作物连做效应是常理,但有人据此拿到973;荷叶的露珠是常理,但有人据此研究防水衣;香烟点燃后有烟雾是常理,但有人把它看作理想的固气混合流研究课题。这就是为什么能带给我们的。

  二、论文(英文)
  论文的写法,很多虫友都写过了,写的都很好,我也懒得写什么了。但是这里需要强调一些技巧和思路性的东西。让我们就以论文的基本内容格式来看吧。
  1. introduction:你怎么翻译这个词。介绍、引言、简述.....?如果这样翻译,你一定写不好这一段内容。而且这段内容是整篇论文的灵魂,是国内外论文写作最大的区别,这段写好了,整篇论文就不会被轻易退稿,等待你的最多的修改。我们应该把这个词翻译成立题依据。就像是项目申请书的研究意义和立项依据,然而要写得精炼。其内容要包括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存在问题、如何解决。内容很多,铺开来写能写很多,这就是为什么要精炼。其中的研究现状是要为其他三项服务的,不要列举所有看过的研究现状,而是摘出可为其他三项服务的内容来。这段写好,一定要多读几遍进行修改,要读好后让人感觉我的论文研究是不做不行的,是一定要按照我提出的方法去尝试的,否则问题解决不了。
  2. Materials and methods:这一段的撰写,国内外论文的写作方法也有很大区别。一定要详细介绍每一步实验的操作,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写,前期论文的研读就能帮你了,你一定标注过一些好的研究方法的论文,借鉴他的写法,用你的语言重绘它。这段内容写后要给人这样的感觉,按照这段内容,可以完全重复你的实验,那你这段的写作就成功了。
  3. Results and discussion:很多人谈了这段的写法,我也不赘述太多了。强调的是,图表一定要漂亮,很多软件可以做图,有三维的有二维的,但是每种软件做不同的图表各有千秋,不要用一种软件做到底,要摸索不同图表最适合的软件。比如二维的用ORIGN,三维的用minitabmaple,必要时还要用图像处理软件修饰,要使得图表有最佳的效果。模型建立也不要只会用一种软件,很多软件的模型参数拟合局限很大,往往只能做两个自变量的拟合,SAS用的好的可以用SAS,但用的不好的不要轻易用,EXCEL的规划求解往往可以起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学会模型编程求解。此外,该部分内容记得一定要有与别人结果的对比分析,并从中寻找差异及差异产生的原因,有这部分,你的论文才不再是研究报告,而是真正意义的研究论文了。
  4. Conclusions:总结你的结论,千万不要和摘要有语句的重复,这样会显得你太业余。虽然该部分篇幅不多,但是一定要加入结果为该领域研究有何意义的,或对于研究成果的使用价值的讲述,这是提升论文档次的关键。
  5. Acknowledgements:一定要有。
  6. References:一定要与投稿杂志格式一致,哪怕是一个空格和一个标点都不能错。
  7. Abstract:这段要最后写,所以我也放在这里。内容包括研究意义(一句),研究过程与研究结果(分量11)。
  8.其他。有些杂志需要你提供评审专家,不要问你的导师,他只会推荐熟悉的华人,给国外杂志编辑的感觉会很不好,认为你没有国际视野。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要了解你论文所涉及的领域,国外谁做的较多,但是又不是什么大牛,近几年才有相关论文,好的,多引用几篇他的论文,然后把他推荐出去。国外的专家也有人情味,也有自私心理的。

  以上所说的科研经验是自己的一些体会的精华,所说的论文写作方法,也主要是如何提升论文档次应该改做的主要工作。其中必然有很多不对的地方,还请虫友们多多指导。如果大家能从中有点收获,那是我最大的欣慰。

 
 
黄山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
地 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  邮政编码:(245041)
Address:No.39 Xihai Road.Tunxi District Huangshan City.Anhui Province,P.R.C
电 话:0559-2546636 ,2546605 传 真:0559-2546636 
电子邮件:kyc#hsu.edu.cn(发送邮件时@请#用替换)